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582篇

个人描述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
醒:明亮的光线

2012-09-13 17:55 阅读(?)评论(0)
是在更深确定“一切源于自己”后发生的。从欢喜,进入一种平静的难过,回到真正的平静。像一束明亮的光线,刺穿黑暗,也刺痛我。

但刺痛才有每一天的新生。

1.
我看到11个月前潜藏的焦虑。在深夜里痛哭,人生变得严重。想过一百次离婚。失去幽默感。女人是一个家庭的灵魂。这个灵魂焦虑了,整个房间的气场都不对。太渴望纠正自己的童年,潜意识里太用力,对周遭诸人,全以自己的焦虑为出发点而至苛求。
吴晔说一句重话,我就难过半个夜晚。像一个气球,轻轻一刺,就爆掉了。

而今他偶因小事暴跳如雷。我轻轻踮脚走开。半个小时后他会自动复原。婚前,他带我见他朋友,他们说:“吴晔什么都好,就是脾气烈”。我嘻嘻笑:“顺着毛捋呀”。

婚后他之勤劳,之温厚,之贤良,跌掉所有人眼镜。

有一次见我哥哥。哥哥对他说:“我妹妹什么都好,就是脾气烈”。
我悚然一惊。

我当然知晓他为何暴跳如雷,因为都有过一样的原生家庭。我们都属传统意义上的逆子逆女。做任何决定,父母都说:“你不行”。我偏要行,一意孤行。然,暴烈之心已起。
是后来慢慢平息。

我爱这个男人,比新婚燕尔时更确定无疑。他是我比父亲更强大的父亲,比兄弟更温纯的兄弟,比朋友更亲密的朋友。因此,在他是一个愤怒的小男孩时,我学会做那个轻轻化解的母亲。 

2.
我看到3个月前隐藏的抱怨。遭遇现实琐事的变故和堆压,抱怨公婆不施以援手。对所有社会关系都将浮上生活表面的产后生活,曾充满畏惧。多年来,我致力于发展个人兴趣,离群索居,我行我素。
“关系”一直是我的弱项。
待人方式,一向简单直接,人缘却不坏。

有一天躺在楼顶看天空。重新看到问题所在:人到无求,就可无怨。这是这么多年的行事准则。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修行,不能把自己的问题分解到他人身上。
想通之后,心平气和。

3.
我看到很近。可能失去一个重要的朋友。阴天里对镜拍照,到一件长长的绣裙,霎那间美到悲怆。但心里清晰地知道不止是裙子的事。
就像多年前和停雨的决裂。人生中的第一场醉酒,是为了一个女孩子。再后来她浪荡,我远走。再再后来我对她说,如果不幸福,带着孩子来上海吧,我和你一起照顾。再再再后来她断绝消息。

我没有法子令她知道,不管发生过什么,不管路途多么南辕北辙,她仍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朋友之一。人世种种决定,彼此路途的分歧,原本是小事。生命短短,到最后终都将殊途同归。

但这也只是我所想。不管是分享、并行还是分崩离析,对方舒适,才是唯一合理的路途。分崩离析亦是彼此自我的重建。

接受“我对她不再重要”,可能是我回避很久的事实。生命中不轻易建立亲密的联系,疏离至于冷漠,更加深痛。接受分离,是我很弱但正在修行的功课。

4.

曾经我反复问自己:我为何生孩子。为何一个自由的人要把自己绑回不自由。等确定活在当下,眼前是油菜花,就酿油菜花蜜。想着彼时梨花,就不能享受到油菜花的香和甜蜜。这显然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程,于是愉快地走这一程。当爱成为一种享受,所有的付出就不成为一种牺牲。牺牲是有重量的,会绊住受者的心灵。当爱成为一种享受,我也同时得到了另一种自由。
后来又问,我要给孩子什么。做好自己,做一个不焦虑的人,放松、愉快,保持身体的清新,精神的有力,就很足够。就像我希望他快乐,他亦盼望看到一个快乐的母亲。

 

以上。是自省。并与硕颜分享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9-13 20:3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记:你的小焦虑 下一篇:记:九月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