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582篇

个人描述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
记:写给十九岁

2012-10-12 17:41 阅读(?)评论(0)
1.

晓梦。
你在我家的那几天,总是百无聊赖。你上网,看电视,和小乖玩。我总是在工作。我们合穿衣服,你拍马P说好像姐妹俩。我们一起看了一个《白雪公主》,对美国片子我很放心,果然白雪公主没有听天由命,而是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打败皇后,赢得王子。
她也没吃那个毒苹果。
你将近十九岁,我是你即将三十三岁的姑姑。

很多道理你无须太快洞明。青春的可喜之处,就在它毛茸茸的荷尔蒙气息,它的茫然,它的不可知。这是你很多年后才会理解的事情。
你今年高考失利。去徐州读一个大专。读一个数控机床专业。这名称听得我头皮发毛。我早知你我性格南辕北辙,我的人生经验不见得可供你参照,因此并不常对你噜苏。眼下更加觉得没有太多话好说。
“教导他人”这件事,随着年之既长,会觉羞赧。 

如果没有独自探索,没有摔倒,没有自己积累的勇气,没有在这漫长人生,从生涩修炼到温润,没有这黑夜般的过程,青春就不太有意思。温室的花朵总缺少香味。从爸爸的掌心过渡到丈夫的掌心,没有你认为的那么美好。
我也不想对你耳提面命,处处受限被引导的,是提线木偶的人生,不是你的。
你任性也好,叛逆也好,将来摔跟头也好,我,永远是你忠实的姑姑。

人生是孤独的旅程。从你有时落寞的表情,我知道你已经发现到这一点。这个年纪对异性对外界有很多幻想。没关系。当自身软弱时,我们都有过这种幻想。从等待王子搭救到自己亲手打败皇后,还有一个艰难的路程好走。

你高考刚失利时,我第一反应是要继续读书。你说不愿意复读,我说好的,但不管什么大专,都要读一个。现在也对你有说,恋爱好也,不要太早想到婚姻。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主要任务,一个年纪没做好的事,到另一个年纪,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弥补,而另一个年纪,原本也有它自己的事儿。主业之外,你是自由的。如果每段人生的主业都能做好,你会发现你的自由越来越多。
最重要的是,你还需要多这几年的彷徨,而不是很快湮没在成人世界,很快去承担自己还不能够承担的事情。你需要去延迟几年,再做你人生中一些最重要的决定:结婚,生小孩。

虽说人生怎么过都是过,但青春的困惑是美,杜拉斯、梦露那种年老时仍在爱情里打转的境遇,太需要足够的才情或美貌去修饰。看,我还是在噜苏了。
好呐,还是有些事情,像毒苹果,能不摘,就不要去摘。
虽然并没有苹果会毒到立刻毁掉你的一生——除了毒品。
只是会令你花太多的时间去兜转。

2.
蓦然意识到,我要说的,以上全不是重点。
好吧,我们来讨论下“性”这个话题。
你父母不会对你说。那只好我来说了。

我不要求你守身如玉。如果第一次还在,等到喜欢的男生才和他发生。请让他用安全套。请别乱吃避孕药。广告里的紧急避孕药不要乱用,它会导致例假紊乱和宫外孕的发生。
请不要未婚先孕。手术会伤害你的身体。
请别碰已婚男人。

多了这些小限制,人生也不会变得更不自由。不是吗。

3.
原本以为能写出长篇大论。结果也就草草几句。你姑姑我向来逻辑性不怎么地。
最后,如果你还是吃了毒苹果,毒性大发,鼻青脸肿,请记得找我。
我说了,我是你永远忠实的姑姑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10-12 17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