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582篇

个人描述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
行:良辰(和郎净“我在春天里”私人征文)

2013-03-12 13:16 阅读(?)评论(0)

(她的小引:我的好友谣,我竟然没有见过她,只见过她设计的老绣衣服以及如她那些如老绣般的文字,但,她还是我的好友,说实话,那些色彩和文字,就足以使我心向往之。我们还是依旧,各自窝在上海的一个郊区,过最平常然而又最心满意足的生活,享受每一个盛大丰沛的春夏秋冬;我们曾郑重约好见面,不过大概是太郑重了,竟然没有见成;看来像我们这样的人,只可以随时起兴,见到了就见到了,没有见到,也如见到……}

《良辰》

抒贵:
前天晴朗,暖得有如暮春初夏。我躺在后花园的绿摇床上,心事低落。阳光是春天最好的福利。樱花开了又落,粉白花瓣凋落在河水里。茶花的花期频繁,开了又开。后来我拿了针线做,有件衣服跳了细细的一根线,我斜斜的缝了“平安”上去。总喜欢缝这两个字。缝上去的字一如我的手写,稚拙散漫。小飞虫半空里一团团的,热闹得很安静。
昨天骤然降温,大风起兮。我穿了红色美术画般的中长毛衫——我自己的设计,和棕咖色羽绒背心。很帅的军绿色红鞋带的马毛靴子。戴的是我有两根长到小腿手编毛线长辫子的棕咖色帽。这一套很拉风。我就穿着这个和吴晔去城隍庙。两个人在车子里都没有说话。电台在放歌。随随便便两句伤感的歌,我就哭了,偏着头,眼泪沉默地往下掉。后来又放了一首歌,讲一个男孩子被劈腿了,他还祝福女朋友和横刀夺爱的自己的好朋友白头偕老。这个…唉,我就哭不出来了。
我们在城隍庙买大大小小的纽扣,和其他的一些材料。自己做小小服装工作室,凡事都需亲历亲为。我和他的约会,多是掺合着这些琐事。我在前面走,他大包小包跟在后面,我一直冷着脸,直到听见身后一对恋人,女朋友哀求说:“你又要带我去吃肥肠面嘛?我不想吃肥肠面啊,好臭的啊!”我不由哈哈笑了。好吧,我的笑点很莫名,其实是:我很喜欢吃肥肠面啊。笑完了还是觉得不大快乐,就把脸又板上了。
办完事,正常我会和他一起去看场电影,吃个下午茶。周日是我俩唯一的休息天,两个人都很珍惜。但我昨天不想看电影也不想喝下午茶,两个人就又默默地回到郊区。车子开到地铁站附近,我看了看手机,是一点五十四分。他缓缓停车,我说:“我们去吃麦当劳?”他说:“是的”。我砰地就跳下车,说我去排队啦,差六分钟就没有超值午餐了。你看,我就这二两出息。
昨晚我们也没和好。小乖感冒有一周了,不到18个月的小朋友,夜里总是咳醒。这两天慢慢痊愈了。我很放心地把他一个人丢在一个被窝里,自己爬进了吴晔的被子。肌肤碰肌肤的感觉真好。我们没有拥抱,就这么贴在一起,睡着了。
今天仍是清冷的天气。住在郊区比在市区要更冷几分。草木葱茏,三月底就会有蚊子。去年这个时候搬来,小区满满的开着花朵,红紫橙蓝,意态恢宏。花香在阳光里是会发酵的,走在其间,会觉得有微微酒醉的眩晕。小乖很快被蚊子咬出九个大包,我走到一家没人住的院子,才找到一株马齿苋,用汁液给他涂。但很快我发现,效果最好的是涂口水,一会儿就能消肿。
如今搬来近一整年。每项工作久了,总会涉及人事。生活中的交际,却因孩子而来,小乖的出生让一切社会关系浮到表面。天性爱自由的我,难免觉得束缚。抒贵,这点我可真比不得你。你总能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。而我,喜怒总还在脸上。爱我的人,怜我是真性情。不爱我的人,难免横生枝节。吴晔和我已足够相爱,仍有时会互钻牛角尖。亲爱的抒贵,离开你的这些年,我为了能够快乐,一直在学习心理学,也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,也有写过很多很多这方面的稿子,也有过很多很多的自我梳理。当我结婚时,已经算是个快乐的,并有能量给对方快乐的人。
可是生活是一段一段的修行不是吗?
这个春天我好气馁。到今天上午我想通了。爱一个人,我想不是迁就。爱一个人,仍然要先做自己,忍让不是美德,忍让积下来的怨气和委屈,会改变一个人的气质。那是我们上一代做的事情。我们互相尊重对方观念上的不同,求同存异,才是长久之道,你说是不是。
上次见你,已是分别后的十年。你的孩子已经十岁。你的丈夫略有发福,当初你撮合我和他,你觉得我和他都有艺术气质。他也很喜欢我,幻想和我开书画展。当年我一心要行千座山走万里路,不敢和那个认真的男人有发展。十年后重逢,你仍是爱说我和他志同道合,当着我的丈夫和而今是你的丈夫的他。
这十年,我未曾和你有丝毫联络。一往无前的我从不向后看,从没在意过你在我生命中的存在。是搬家后生活的寂静,是身为人妻人母之后,才真正静心思索,才了然这就是我的人生了,在20多岁时陪伴过我的那个女孩,任谁也无法替代,因时光不能重来。我怯怯去找你,你待我,和十年前全无分别。
吃饭时,你叫来的另一个朋友,也是十年前我见过的。你自嘲:“你看我,这么多年来往的,还是那几个人”。
我心里潜藏的温柔,一下子漫漶如海潮。
我们长长地聊天。小乖打碎了你的青花瓷器。我甩一枝没有干的毛笔,令你的白墙落满星星点点的墨水。你的孩子把自己婴儿时的玩具全部倒出来给小乖玩。深夜的马路上,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大声说儿歌:“我们都是木头人,一不许动,二不许笑,三不许露出大门牙”。我们的少女时期,何尝不是跟孩子们一样猖狂,曾经快乐无比而不自知。
我回上海后,我们也在网上聊天。隔着网络,反而没有话说。我能感觉你平静生活下,那一丝丝的落寞和不甘。你说自己没有爱好,没有特长,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优渥,可是没有自我。你又说习惯性压抑自己,只对丈夫和孩子发火。你还说,其实也该知足了吧,今日种种,房子车子,丈夫温厚,孩子活泼,正是十年前幻想的生活。
而我何尝不是,今日种种,何尝不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,十年的漂泊,一一实践自己的梦想,到累了,甘心情愿进入婚姻。在写信的过程中,我发现敲在字里行间的,仍是爱。是爱,没有别的。
关于爱情,我们的爱人,不是概念里的志趣相投,而是在真正想爱一个人时,遇见的那个人。即使生活重来一遍,我仍会义无反顾的出走,你仍会毫不犹豫地留在小城。我想念你,我知道你也想念我,我们是互为动荡和平静的另一个自己。
十年前,我不接受平凡这个标签。而今,我知道平凡才是最真实的样子。就像春天,年年来到,草木泛青至繁盛,从早春的腊梅开到暮春的荼蘼,就是最盛大丰沛的事情。每一个当下,都是我们的良辰。就像最近在读的书里写的:我就生活在这里,没有完美新世界,没有需要等待的未来,没有向外界索求的理解,也不需要通过跟谁比较才能判断自己,要做的就是此时,就在此地,就是此身。
春天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○一三年三月十一日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03-12 13:1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